無紙化或者少紙化成功關鍵因素之一就是「擬真度」。所謂擬真度是指資訊化作業的方式與介面設計要儘量與人工作業方式近似。換句話說,文件與電子表單的樣式與紙本幾乎完全一致,而且簽核的方式也儘量模擬人們所習慣的方式,例如螢光筆、便利貼、手寫批示、便條紙、新增附件等作業。由於近幾年來 RIA (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s)技術快速發展,此一方面的技術已臻成熟,目前至少有四種不同的技術可以達到前述的需求,分別簡述如下:

(1)  可縮放向量圖形 (Scalable Vector Graphics, SVG):是由 W3C (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所正式推薦的國際標準向量圖形標示語言。該標示語言提供可以模擬簽核作業的各種元素(elements),並且透過 ECMAScript (JavaScript的國際標準版本)可達到令人滿意的擬真度需求。而且可以輕易的與 XMLSignature 和 XMLEncryption整合使用,實現電子簽章與加解密作業。由於 SVG 是被廣泛接受的國際標準,因此目前幾乎所有瀏覽器(除了微軟的 IE 需要加裝嵌入式元件外)都內建直接支援。此外各種支援 SVG 的應用程式與專屬瀏覽器也多以 Open Source 授權。
(2)  MXML:是由美國 Adobe 公司所推出的產品標準。MXML提供各種開發 RIA 系統以及支援線上簽核的元素,透過 ActionScript程式語言提供極佳的擬真度以及與使用者的互動。所開發的程式與表單只要在瀏覽器中有安裝免費的Flash Player即可使用,因此具有跨作業系統與跨瀏覽器的優點。
(3)  XAML:是由微軟公司所推出的向量圖形標示語言,與 SVG 非常類似,亦可搭配 JavaScript 提供與使用者良好的互動以及達到擬真度的要求。使用基於 XAML開發的系統或者文件表單只需要安裝免費的 SilverLight 元件,因此也可以達到跨作業系統與跨瀏覽器的優點。唯 XAML 與 SilverLight 開發時間較短,成熟度以及支援跨平台與跨瀏覽器方面尚待加強。此外 SilverLight 與 Flash 的市占率上有明顯差距,尚須繼續觀察。
(4)  JavaFX:JavaFX是美國昇陽公司針對 RIA 的需求所提出的解決方案。挾著多年發展 Java 的經驗,JavaFX 的潛力不容小覷,就開發 RIA 與文件電子表單線上簽核而言應具有極高可行性。但由於起步較晚,目前市占率偏低,尚須繼續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la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