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上次的 Ubnote 線上共同編輯、分享【 網頁筆記】後,接下來就來發表一下,該網站的功能操作心得吧。
首先我們登入網站後,點一下左邊的資料夾區,也就是我們等下編輯好後的筆記要存放的資料夾,預設為【網頁筆記】這個資料夾。您可以自行新增資料夾來存放筆記。(補充說明:此資料夾無法變更名稱,也無法刪除,似乎是系統預設不能變動的吧?)

   

接下來讓我們點選『我的筆記』功能列的『新增網頁筆記』,這時後會開啟一個新視窗(圖二所示)。
(圖一)


(圖二)


然後我們可以看到功能列和工具列兩大項。
功能列有檔案、編輯、檢視。
(圖三)檔案底下有『儲存』和『離開』。


(圖四)編輯又分為『複製筆記識別碼』(不知道要幹麼的)、『復原』、『重作』。


(圖五)檢視有『導讀』、『版本』、『網頁剪貼簿』、『個人圖庫』、『個人創作圖示』。
 

工具列有選擇、手寫筆、螢光筆、直線、圓形、方形、利可白、便利貼、新增文字、定位文字、新增超連結、新增圖示、新增圖片、語音註解、復原、重作、開啟追蹤修訂、同步更新、網址列、啟動網頁剪貼簿等功能。



大致了解工具列和功能列的功能後,我們來作網頁編輯的動作,在這我們舉Yahoo!新聞為例。
我們在網址列上輸入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215/17/q0gj.html此串新聞網址,在點選右方的箭頭(移至)。



接下來我們可以使用工具列的功能,比如說螢光筆啦,或是手寫筆、直線、方框等直接在網頁上劃線,或是寫下您個人的意見之類。
(點選螢光筆後,選擇您要的顏色,以及螢光筆的粗細)



就可以直接您覺得是重點需要標記的位置,用螢光筆標記起來。



立可白的功能,如同再生活上的修正液一樣,可以塗銷不要的文字。
您在下圖看到的紅框就是『定位文字』的功能。

您也可以使用新增文字功能,標注意見。


紅色的線段,是用『直線』這個功能畫出來的。你編輯好的文字可以按左鍵選取不動,拖拉到您要的位置即可。

還有超連結的功能,如果有相似同性質的網頁,您可以新增超連結,方便分享會員點選觀看。




當然還有『便利貼』相當貼心的功能 ^____^。一樣可以移動位置。

還有方框可以圈選重要段落文字。


還有『新增圖片』的功能,筆者認為這功能用在塗鴉版時,比較顯著,用在網頁筆記當然也行,只是會有點不是那麼搭嘎。或許是為了方便在老師教學時,新增相關圖片所設立的吧。這樣的話就很適合:XD,一般使用者當然也可以用。
如果您溝選加入我的圖庫,往後您可以在『檢視』、『個人圖庫』看到您新增的圖片喔。



您也可以開啟『追蹤修訂』,觀看有哪些人編輯了哪些文字。
    


您可以在網頁上按右鍵,有許多的編輯功能。其中一項是『新增索引』,這個功能就好像是WORD內的書籤的功能,通常我們點選word的目錄某一標題,就會自動帶到該標題的內容,意思就是這樣。我們編輯好索引後,其他會員可以點選選『檢視』的『導讀』,系統會帶出有索引的項目,會員點選該項目後,系統會將帶到該索引的畫面,很貼心的功能哩。


會出現箭頭的形式,您只要把箭頭拖曳到您所指定的位址即可。


所有會員點選『檢視』內的『導讀』,就可以直接跳到您所設定的索引位置了。

如果編輯差不多了,或者有很多人編輯過此份筆記,您看的霧煞煞的時候,可以點選『檢視』、『版本』,您可發現有多少人編輯的紀錄。取消該會員的紀錄時,您會發現該會員的編輯紀錄就不會顯示在此筆記上了。
ㄉㄜ
(這是未取消筆記紀錄時畫面)

會員可以點『檢視』、『版本』取消不想看的編輯紀錄。

(哇,版面變得好乾淨喔,只剩下剛剛新增的個人圖片而已哩。)


如果您編輯網頁筆記完畢了,請記得儲存喔,儲存方式請點選『檔案』、『儲存』,此時系統會出現要您輸入存檔的名稱,就輸入您要的筆記名稱。


儲存完畢後,就可以在『網頁筆記』資料夾內,『我的筆記』頁嵌,看到剛儲存的筆記。


大致上,簡單的一份筆記就到此完成了。之後在補上如何發佈筆記,以及分享筆記之步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la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