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SF工作小組/文 2005/11/23

自由軟體/開放源碼的商機在那裡?這是所有有志於自由軟體/開放源碼推廣的業者及個人最關心的話題。甫於日前舉行的「2005 開放源碼研討會」(ICOS 2005)中,針對自由軟體及開放源碼的商業機會,與會業者有精彩的對話。

在今年的ICOS 2005會議中,主辦單位之一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自由軟體鑄造場特地邀請到利用自由軟體創造商機的Yahoo!現身說法。 Jeremy D. Zawodny任職Yahoo!技術開發部門,長期投入於MySQL的研究,因此,在他擔任Yahoo!Search及Yahoo!Finance工程師期間,積極在Yahoo!導入自由軟體的應用與開發。

◎ Yahoo!導入自由軟體創新機

Jeremy指出,Yahoo!在10年開始導入自由軟體,當然也是希望透過自由軟體,試圖為Yahoo!帶來新的機會。Yahoo!目前在全球已推出上百項的服務,在台灣也陸續推出40多項服務,當然Yahoo!還是會持續開發更多新的產品及服務,以滿足每一個客戶。

導入自由軟體,為的是提供每位使用者有更好的服務。他進一步指出,Yahoo!的使用者每天都會提供許多訊息給Yahoo!,這意味他們對Yahoo!的信任。因此,Yahoo!在導入自由軟體時,就非常重視安全性及隱私,以保護所以客戶的資訊。

且Yahoo!雖然每天必需處理數十億的網頁瀏覽,還是必需講求品質;除此,為了讓使用不同平台的客戶可以互通,且不漏失服務每個客戶的機會,導入自由軟體同時也要強調高效能。

面對競爭激烈的市場,Yahoo!為確保每個idea可以快速反應及應用,自由軟體也給了他們設計、執行上的彈性及創新。當然採用自由軟體也需要付出些許的權利金,但相較下成本還是划算的。

採用自由軟體,Yahoo!不但有了更寬廣的心;開放的APIs,便於取得,也更容易在Yahoo!形成社群,凝聚向心力。

台灣Yahoo!奇摩搜尋暨分類服務事業部總監黃蕙雯更是透露了Yahoo!Web2.0即將推出的訊息,與Web1.0最大差異處,Web2.0將給網友更多的自主權,有更多的互動,這是一種趨勢。採用自由軟體的好處就是可以開放出更多的API,交給網友更多的自主權,Yahoo!希望可以提供這樣的舞台。

◎ 發展自由軟體HP推整合解決方案

在Linux市場耕耘多時的HP,對於推動自由軟體也是不遺餘力。HP亞太區企業關鍵系統事業處資深技術經理沈仲杰指出,自由軟體到形成產業,還有一段距離,HP希望可以扮演銜接這兩端的橋樑角色。

對於自由軟體的機會,沈仲杰指出,Unix已經有20年的歷史,在大型伺服器市場基礎穩固;加上Linux因穩定度尚未受到肯定的關係,無法立即在大型伺服器市場普及。

不過,目前一般架構都是由許多小型伺服器組合起來,於是HP便利用這樣的機會,推出整合了各種tool的解決方案,這樣才可以將自由軟體真正推展到產業應用。

沈仲杰同時提出,以往系統業者會同時提供服務,但在自由軟體方面,卻沒有明確提供服務的廠商。所以如何透過認證,讓系統業者提供服務,應該也是加速自由軟體發展的方法。

◎ IBM全方位發展自由軟體

在業務上雖與HP處於競爭狀態,但IBM對自由軟體是一樣的支持。台灣IBM協理盧全一表示,IBM現正積極推展Linux client,這是展現IBM在Linux成果的最佳表現,目前全球有3萬人在進行測試。

其實,專注於自由軟體發展的人,最終目的還是希望可以獲利,IBM也不例外;對於Linux發展策略,除了供內部所需外,也針對Linux軟體、硬體、服務、人才培訓及學術研究等方向努力。

盧全一認為,Linux後續的支援還是不足,除了學界的努力,政府相關單位採用其實仍冒有相當風險,不過,很高興看到政府單位還是有肯承擔風險的勇氣。不可否認,Linux還是有它的優點。

◎ 創新思維 開拓利基市場

跨越科技總經理李奇申則指出,自由軟體想要成功,就商業立場來說,與既有套裝軟體業者,應該是抱著既擁抱,又要保持距離的微妙關係。自由軟體就像是天然資源一樣,但看你如何運用;不可不勞而獲,必需經過加值才可以進行銷售。自由軟體想要獲利,李奇申認為應該要有創新的思維,走利基市場、分眾市場。

他舉例F1賽車,F1引擎台灣沒有能力開發,但不表示我們不可以發展;以台灣在電池技術的累積,不做F1,台彎的電動車已經悄悄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所以,李奇申認為台灣自由軟體一定要創新,才有發展。

李奇申指出,目前企業資訊系統最大問題在於,架構太複雜,MIS管理不易;除此,還有整合性、安全性,沒有蓄積性等問題。如果只給客戶需要的自由軟體,如Linux就很好用。

他也強調,Linux公司也要有特色,以服務為前提,提供客戶需要的。自由軟體要發展,服務非常重要。架構好的系統,成為平台,同時提供顧問及服務,這才是重點價值;也是一種商業模式。

◎ 自由軟體產業潛力無窮

其實,自由軟體發展過程,有點像是先有雞或是先有蛋的問題爭議,業界對於應該先壯大自由軟體產業,還是先建立好應用環境,存在著不同見解。不過,可以肯定的一點是,自由軟體產業未來潛力無窮,這是與會者大家都有的共識。

不管市場如何變化,看到熱情參與的產、官、學界人士正積極為台灣自由軟體下一步找機會,且每年參與ICOS的人也越來越多,今年更將近有五百人與會參加「2005開放源碼研討會」,自由軟體在台灣的發展,似乎已經讓我們看到曙光。



[源碼報報] 100 美元筆記型電腦計畫發表原型機 將採 Linux系統

謝良奇/編譯 2005/11/22

你能想像 100 美元(約合 3355 元新台幣)的電腦嗎?筆記型電腦一向給人價錢昂貴的印象,不過有一項針對開發中國家學童提供 100 美元低價筆記型電腦的計畫,日前於資訊社會世界高峰會上發表了原型機(prototype)。該計畫已經吸引不少政府單位及資訊產業龍頭廠商的關注。

該項計畫是在今年 1 月時,由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創辦人兼主持人 Nicholas Negroponte公開,Negroponte 以及聯合國秘書長 Kofi Annan 日前於突尼斯舉辦的資訊社會世界高峰會上,展示了目前仍在開發階段的原型機。

盡管目前尚未與政府單位簽訂合約,Negroponte 表示目前已計畫 2006 年底到 2007年初間,將開始生產 500 萬到 1000 萬部機器。包括 Google、AMD、Red Hat、News、Brightstar 在內的 5 家公司各提供 200 萬資助名為一童一機(One Laptop Per Child)的非營利組織。該組織負責監督整個專案的執行工作。Negroponte 表示已有 5 家公司表示希望製造該專案的筆記型電腦。

Negroponte 透露已經和至少 24 個國家討論過該筆記型電腦的採購事宜。巴西、泰國都表示高度興趣。麻州州長 Mitt Romney 近期提案為該州中高等學校學生購買該筆記型電腦。

各大廠對於該計畫有著相當審慎的態度。對於並未參與該專案的微軟來說,擺在面前的,將是一部有機會在開發中國家成為標準的筆記型電腦,更重要的是,裡面有可能完全沒有 Windows 軟體的存在。

Apple 執行長 Steve Jobs 曾表示願提供免費 OS X 供該筆記型電腦使用。麻省理工學院教授 Seymour Papert 表示,由於該作業系統並非開放源碼,因而受到婉拒。

目前的計畫下,該筆記型電腦的首次版本,將採用 AMD 的微處理器以及 Red Hat提供的 Linux 作業系統。該機器將有無線網路的功能,在無網際網路的情況下,依然能彼此連接使用。

相關網址:
1.Negroponte 的 100 美元筆電亮相
2.100 元筆記型電腦後的動機:利益
3.100 元筆記型電腦實現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la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