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420/4/xm3i.html

台灣民眾擁有三千六百萬張信用卡、二千三百萬個行動電話門號,四百五十萬戶訂購有線電視收視服務,再加上水費、電費、瓦斯費,台灣一年要砍多少樹木,印製這些帳單?根據花旗銀行統計,單單信用卡帳單一年就得消耗二十五萬棵樹,加上其他帳單,台灣一年可能得砍掉上百萬棵樹。
根據花旗銀行資料,砍伐一棵樹約可製造九千五百張A4大小的紙;截至九十六年十一月為止,全台有效卡數約一九六八萬張,以每份銀行信用卡月結單需二張A4紙計算(不包含信封、夾寄DM、銀行通知函、密碼函等) ,每年每人的銀行信用卡月結單紙消耗量約需一百到一百廿張。
信用卡電話費 用紙量驚人
也就是說,單單信用卡帳單,一年約需使用廿三.六億張A4紙,相當於約有廿五萬棵樹被砍伐。
信用卡帳單外,行動電話與市話帳單更是驚人,中華電信北區分公司科長湯寶英表示,中華電信市話與行動電話,一個月要寄二千九百萬份帳單。其他像遠傳與台灣大,用戶數都接達七百多萬戶,由於電信帳單必須註明網內外通話費用、簡訊、國際漫遊等費用明細,一個月帳單得用掉二張紙。
根據遠傳電信統計,每一百萬客戶,每人平均用掉二張A4紙,一年二千四百萬張帳單,一千二百萬個信封,得砍掉近五千棵十二公尺高樹木,相當於五座台北一○一大樓高度。
由於近年紙漿價格不斷上漲,帳單印製成本已經成為業者的負擔,湯寶英表示,電信帳單一個月印製與寄送成本需要七元,實體帳單雖然可以在信封背面與帳單上刊登廣告,創造額外收入,但相抵後仍是個負擔。
郵寄過程需耗油 雙重不環保
台電是每兩個月才寄帳單一次,帳單寄送量,較電信業低,台電表示,目前一個月平均寄出六○七萬戶電費通知,台灣自來水公司,一個月約寄出六○一萬戶。
綜合上述用戶數據,台灣一個月的帳單寄送量接近上億封,這樣的統計並不誇張,如果信用卡帳單一年得消耗二十五萬棵樹,再加上其他帳單,台灣一年帳單消耗的樹木,高達上百萬棵。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劉銘龍表示,根據銀行業者透露,帳單的印製與寄送成本,一封要八到十元,實體帳單製作過程,不僅會消耗原木等地球資源,郵局運送過程,也得消耗油料等,等於是雙重的不環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la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