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來源: www.ithome.com.tw/itadm/channel.php

近年來政府都希望採用國際規格做為保存文件方式的情況下,微軟不願讓ODF成為唯一選擇,因此也推動OOXML成為國際標準。

國際標準組織ISO(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ISO)今天(4/2)正式公告微軟開放文件格式OOXML通過國際標準。如此一來在開放文件格式上,微軟正式與開放源碼陣營的ODF打對台。專家認為,在一定時間內將會阻礙ODF的推行。

微軟從去年(2007)開始致力推動OOXML(Office Open XML)通過ISO標準。而由昇陽主導的ODF(Open Document Format)則早在2005年就已通過,在近年來政府都希望採用國際規格做為保存文件方式的情況下,微軟不願讓ODF成為唯一選擇,因此也推動OOXML成為國際標準。

對於ISO今天宣佈OOXML也成為國際標準,參與自由軟體鑄造場計劃的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專案經理林誠夏表示,這讓微軟在承接政府包案時,不會再因為不是國際標準而造成阻撓,相對的,對ODF的推行也會造成衝擊。

兩種格式都成了國際標準後,對使用者來說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困擾。因為雖然同為國際標準,但兩種規格無法互通。如此一來,使用者還是會希望採用可和大多數文件通行的標準,可能因此就放棄OpenOffice,對開放源碼軟體來說是一大衝擊。

IDC企業應用研究經理曹永暉則指出,微軟的文書處理軟體本來就已有相當大的市占,一旦微軟的格式成為國際標準,又更加強化了Office的競爭力及採用率。

對於OOXML通過ISO標準,台灣微軟伺服器平台事業部協理王嘉玲指出,如此一來政府、企業在採用微軟格式時可以更有依據。由於目前許多國家會將國際標準的文件格式做為保留文件的參考,不過之前只有ODF通過ISO標準,也因此一但OOXML也通過標準後,就會成為政府及企業在保留文件時的選擇。

如同HTML為網頁規格一般,微軟開發的OOXML是開放文件規格,並公開文字碼。這和微軟以往的文件格式.doc不同,.doc是二進位碼文件,並非開放格式。

而微軟在開發OOXML後就將之設為最新版文書處理軟體Office 2007的預設存檔格式,存成OOXML的檔案可以直接擷取其中的文字碼,也因此開放文件格式成為政府單位在保留文件時的重要選擇。

雖然OOXML和ODF都已成為國際標準,不過雙方卻仍無法直接互通,只能透過轉換程式做格式轉譯。至於在雙方產品Office和OpenOffice上未來則有可能可以存檔為對方的格式,王嘉玲說,微軟一直都致力於和ODF互通,往後新版Office可能會提供存檔為ODF的選項。

不過昇陽電腦至截稿前仍在由國外總部擬定官方發言,因此OpenOffice的做法目前尚無法得知。 

--
心得:夠機車的微軟,想利用市佔率高的優勢,將開放原碼的Open Office打倒,還想要阻礙ODF的發展。
         真是商業界的奸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la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